close

前言

  智慧財產權的存在能夠保護創造者利益,主要涉及著作權、專利、商標 等領域。國際上,民間智慧財產權團體數量眾多、種類不一,此外也根據區 域的不同而限定,例如矽谷智慧財產權協會(Silicon Valley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Association,簡稱SVIPLA),亦有針對特定專業領域而設 立的組織,例如企業專利顧問協會(Association of Corporate Patent Counsel,簡稱ACPC),除了上述的協會之外,本文將對國際上最具規模、影響力者的組織進行介紹。

一、國際商標協會(INTA)- 智慧財產權界最大的國際組織

  國際商標協會(International Trademark Association,以下簡稱 INTA)是一個由全球品牌所有人和商 標專業機構組成的非營利性國際組織 ,是現有最大的專業商標組織,其會 員超過六千人,來自於一百九十多個 國家,致力於支持商標和相關智慧財 產的發展,保護商標權人利益,促進 公平有效的商業貿易秩序,以促進消 費者信任。
  INTA每年皆會舉辦年會,是為商 標界之國際盛事,而本所也於今年五 月前往美國西雅圖參加第140屆年會,以專業跟國際接軌;INTA年會除了提 供額外的培訓學習、交流外,對於商 標法上的保護及未來發展等也是一重 大討論議題。

二、 美國智慧財產權法協會(AIPLA)-推動智財法之進步

  美國智慧財產權法協會(Americ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Association,以下簡稱AIPLA),會 員涵蓋了多國的公司、機構及個人, AIPLA是由智慧財產權領域的律師、 專利師、專利代理人、商標代理人及 相關領域的專家組成,廣泛涉及到專 利、商標、著作權、不正當競爭等相 關領域,其成立宗旨為「保持高標準 的職業道德,幫助促進與智慧財產相 關的法律,確保法院對其正確解釋, 以及向公眾及其成員提供智慧財產權 法律教育」。
  AIPLA的重要在於它可以有效對 美國專利商標局(USPTO)及其他行 政機關發揮影響,並對智慧財產權之 相關組織提出建議,此外,亦促使智 權領域的發展、培養專業人才;AIPLA 目前已超過一萬六千位會員,而本所 也為其會員之一,AIPLA每年皆會定 期舉行會議,對會員介紹智慧財產權 法的最新發展及影響等相關議題, 致力於培養會員具有更專業的知識。

三、亞洲專利代理人協會(APAA)-促進、加強亞洲地區知識產權保護

   亞洲專利代理人協會(Asian Patent Attorneys Association, 以下簡稱APAA),是由日本、韓國 及台灣專利代理人所共同發起創立 之非官方組織,每年舉行一次的APAA 國際理事會及每三年舉行一次的APAA 總會會員大會已成為全世界智慧財產 權業界盛事之一;APAA除了已成為世 界智慧財產權組織(WIPO)所承認的 機構以外,亦被公認是亞洲重要的智 慧財產權代理人組織,憑藉龐大的成 員及其專業知識,APAA能在亞洲地區 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。 APAA台灣總會設置於台北市,成立宗 旨為「謀求亞洲地區專利代理人間之 聯繫,協助推展並加強保護本地區之 智慧財產權」,定期對於智慧財產權 之國際法規及國內法令召開檢討、調 查或建議事項,並參與智慧財產權相 關的會議,以落實成立之宗旨。

四、歐洲商標權人協會(MARQUES)-歐洲商標的穩固體系

    MARQUES是代表全球品牌所有者 利益的歐洲組織,在智慧財產權界 被公認在歐洲及其他地區品牌所有 者的權威代言人,其主要職能包括 確保商標權利人的合法權益、對歐 洲商標法的制定及實施提出意見, 適時解決歐洲不斷增長的智權挑戰, 亦創造了一個交流思想和信息的平 台,促進其成員在知識產權管理方面 的專業發展。

結語

  國際組織的重要性除了帶領著 未來智慧財產的發展,亦牽動著法 令的調整,本所自2006年正式加入 INTA,成為台灣中部地區唯一設展 參與的專利商標事務所,接著陸續 加入AIPLA、APAA、MARQUES三個國 際組織,本所積極參與除了強化專 業、開拓視野之外,也代表著對客 戶智慧財產權的重視,未來也會陸續加入更多組織,以專業與國際接軌; 本所深耕智權界將邁入第20年,除了秉持著高品質、專業誠信、服務至上的 態度,真誠對待每一位客戶,提供有關於智慧財產權的各種服務之外,在 國際業務上,本所也持續透過參與國際組織關注智權動態、未來走向,適 時提供給客戶最新資訊,並結交合作夥伴,選擇適合之國外代理人,以幫 助本地的企業進行及擴展智慧財產權的國際化。

參考資料:
1.INTA中文官網站 http://t.cn/REMOkCS 2
2.APAA中文官網站 http://t.cn/EveN4Is
3.AIPLA中文網站 http://t.cn/EveNiXX
4.MARQUES中文網站 http://t.cn/EveNYm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