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痞客幫頭尾-01 

 

網路上的圖片我可以拿來用嗎?

淺談Creative Commons (創用CC)簡介

‧林佳保

  一般大眾撰寫文章或簡報時,大多會搭配美觀的圖片或照片穿插於文章之內。 讓枯燥的文字頓時變得生動、活潑,更能增加閱讀者的注意及興趣。但網路上所取得的圖片、照片到底能不能拿來供自己的文章、簡報或是網站使用呢?會不會造成侵權問題呢? Creative Commons自2002年起開始設計了一系列的公眾授權模式。讓任何人在著作權人所設定的授權條件下,都可以自由使用創用CC授權的著作。而台灣則於2003年起,由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開始推廣,並於2009年,轉由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接棒,除了將授權條款引進台灣推廣,並進行所需要的本地化工作。以下係針對幾種常見的著作權授權標示及創用CC做一番介紹,以讓大家能快速地得知網路上的著作到底是否能被你拿來應用,以避免無意之間踩到侵權觸法的地雷。

一、保留所有權利(All Rights Reserved)

  當您找到的著作物來源標註了保留所有權利(All Rights Reserved),請特別注意。在此狀況下,著作權人保留了所有著作權法上所賦予的一切權利,在未經著作人特別同意的狀況下,是不能重製、散布、傳輸以及修改該著作的,即使您標註了著作人姓名及來源,也是會構成著作權侵權行為。

二、創用CC(Creative Commons)

  創用CC是一個非營利組織,該組織提供同名的一系列著作權授權方式。創用CC組織的主要宗旨是使得著作物能更廣為流通與改作,作為其他人據以創作及共享,並以所提供的授權方式確保上述理念。其以四種授權條件組合成了六種核心授權條款,提供了著作權人有彈性的授權自己的著作,以利於自己的著作能被廣為流通,其他人也可以便利地加以共享、利用或改作。

四種授權條件如下:

Cc-by new white.svg
Attribution
姓名標示

Cc-nc white.svg
NonCommercial
非商業性使用

Cc-nd white.svg
NoDerivs
禁止改作

Cc-sa white.svg
ShareAlike
相同方式分享

 

  • 姓名標示:必須按照作者或者授權人指定的方式對作品進行姓名標示。
  • 非商業性使用: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作品。
  • 禁止改作:不得改變、轉變或更改本作品。
  • 相同方式分享:若改變、轉變或更改本作品,僅在遵守與本作品相同的授權條款下,您才能散布由本作品產生的衍生作品。

 

六種核心授權條款:

88x31.png
姓名標示
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以及修改著作(包括商業性利用),惟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,表彰其姓名。

88x31.png
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
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以及修改著作,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。

88x31.png
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
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以及修改著作,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。若使用者修改該著作時,僅得依本授權條款或與本授權條款類似者來散布該衍生作品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。

88x31.png
姓名標示-禁止改作
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著作(包括商業性利用),但不得修改該著作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。

88x31.png
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
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著作,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,亦不得修改該著作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。

88x31.png
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
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、散布、傳輸以及修改著作(包括商業性利用)。若使用者修改該著作時,僅得依本授權條款或與本授權條款類似者來散布該衍生作品。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。

  著作權人只要利用上述創用CC標示,可以快速且清楚地使公眾得知該著作的授權種類及方式。而其他人只要符合著作權人的授權條件,即可分享、利用或改作該著作,不需要花費過多的時間詢問及等待著作權人回覆是否授權使用,可加速著作的散播及再利用,便利且能促進文化產業的發展與進步。

(三)公眾領域貢獻宣告CC0

  與其他創用CC授權不同,CC0提供的是?不保留權利?的授權選擇,也就是權利人選擇著作物不受著作權法或其他法律的保護,拋棄其對著作所能獲得的利益,將著作完全釋放到公眾領域,讓所有人得以自由、充分的利用其著作。

結論  

  以上說明了各種網路著作權的授權及標示方式,雖然可以幫助大家快速的辨別出著作物的可利用範圍。但更重要的是,當您有需求使用圖片時,是否有更安全及無虞的來源呢?
Google很大方地提供了一個供個人使用或可用於商業用途的免費圖庫,但千萬注意並不是使用Google的圖片搜尋,而是內建於Google雲端的Google文件和Google簡報中。

  1. 首先登入Google 雲端,在Google文件或Google簡報中新增文件。
  2. 在文件點擊插入/圖片/搜尋功能。
  3. 輸入您所要圖片條件,如日出/車子/動物…等。
  4. 點擊圖片後下方還會出現圖片的原始連結,建議還是連結到原始網站確認一下原始圖片的授權方式。

不過雖然Google免費圖庫可以用於商業用途,但其有特別註明『使用時必須遵循我們(Google)的計劃政策。圖片不得對外銷售,亦不可在提供給第三方的範本中使用。』等條件,所以若是要做成產品銷售給客戶,建議還是自行繪製、拍攝或向合法的收費圖庫購買授權會較為合適哦!

 

參考資料

1.維基百科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創作共用
2.台灣創用CC計畫http://creativecommons.tw/

3.google雲端硬碟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my-driv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若有專利商標申請問題,歡迎來電本所詢問。

TEL:04-23297766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 

 

亞律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 Asia Liuh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 ADD:台中市408南屯區文心路一段324號3樓 
E-mail:business@asialiuh.com TEL:886-4-23297766 FAX:886-4-23297755   Copyright © 2013 Asia Liuh All rights reserved. 

cid:image009.png@01CE62B8.2414A3C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